您当前位置:中国菏泽网  >  单县  > 正文

近年来,单县提出“工业立县、产业强县”战略,推动机械制造产业加速迈向数字化、智能化、绿色化——
崛起的机械产业“单县制造”

作者: 李若生 来源: 菏泽日报 发表时间: 2023-07-25 09:16

在秀丽的城市风光下,单县常出现履带拖拉机、大型玉米收获机、水稻收获机等。除了工业经济发展需要,这些设备更多是从单县发往全国甚至全球各地。

位于单县北城街道办事处的山东湖西王集团铸业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湖西王),是一家全国现代化铸造及机械加工企业,其QT600-10球墨铸铁产品的产量稳居全省第一、全国第三。7月21日,记者走进企业面积约2.5万平方米的智能数字化车间,给人带来的是宽敞、明亮、智能的感觉。

一组数据吸引了记者的注意:现场工人减少了60%,与传统模式相比产能提升了3倍,年产量由原来的8万吨提高到16万吨。“高效的原因在于生产线大规模采用了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。”湖西王生产运营副总经理胡福星透露,在政府的大力支持下,湖西王智能化技改项目总投资5.6亿元,引进了德国KW铸造生产线、美国6台8吨英达高效熔炼设备、美国GK震动输送落砂系统、英国克莱斯曼机械手等先进设备和技术,实现了稳质量、高效率、低耗能的完美结合。

盘点机械制造业“家底”,单县既有先天优势,又面临“成长的烦恼”。当前,机械制造产业正在进入技术提升期及产品迭代期,急需以新技术、新产品开拓新赛道、新市场。为巩固优势产业领先地位,让企业有信心、让产业有活力,机械制造产业被纳入单县六大主导产业集聚区。

“单县打造了机械制造产业和农业机械制造产业两个集聚区,园区实行‘扎口式管理’制度、‘首查不罚’制度、‘联席会议’制度、‘企业评议涉企部门’制度,保障园区内企业最大限度正常生产经营,各项手续快速办理,监督涉企部门优化服务、提高办事效率。”单县县委副书记、县长魏传永介绍,每个园区、每个企业、每个项目都成立一个服务专班,从项目的签约落地,到建成投产,全过程一条龙服务。同时明确县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,密切跟踪协调项目建设情况和企业发展情况,协助化解有关问题,推动项目加快建设,为企业切实解决困难问题。

“江华智能机械制造项目开工建设时,需要产业园里多家企业进行搬迁,县政府成立了产业专项领导小组,划分为不同的工作专班,采取一周一调度,解决了我们项目中遇到的一系列痛点、难点问题。”山东江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公玉红说,政府提供的帮助为企业节省了建设时间与经济成本,缩短了建设周期,确保企业提前投产。

山东江华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农业机械研发、制造、服务于一体的全市重点高新技术企业。去年年初,江华机械现有厂房面积和功能无法满足生产大型农业装备需求。当地政府了解到企业的困难后,第一时间到国土部门递交用地申请,同时积极在辖区内寻找合适地块。得益于政府的靠前服务、全程护航,仅用15天时间,园区内需要搬迁的6家企业全部迁出,实现了交地即开工,江华机械智能制造项目开工时间比计划提前了3个月。

“保姆式”服务培育了营商环境“沃土”,也为企业发展源源不断地注入“水和养料”。单县县委书记耿振华表示:“单县坚持把培育本土优秀企业作为稳财源、促发展的主引擎,支持湖西王集团、江华机械等龙头企业持续壮大,建立产业生态,吸引上下游产业链,培育更多‘头部企业’‘链主企业’和‘单项冠军’,在新一轮‘突破菏泽’中贡献单县力量。”

记者 李若生

责任编辑:
分享到:
中共菏泽市委网信办主管 菏泽日报社主办| 新闻刊登批准文号:鲁新闻办[2004]20号 | 互联网信息服务许可证:37120180017
网站备案号:鲁ICP备09012531号 | 鲁公网安备 37172902372011号
Copyright© 2004-2012 heze.cn All rights reserved.中国菏泽网